我校牵头召开新材料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协作共同体及培训基地建设线上调研会

作者:材料工程学院 胡晗 日期:2022-11-10点击:1999

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根据教育部教师司统一部署,11月5日上午,我校作为牵头建设单位召开了新材料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协作共同体及培训基地建设情况线上调研会。会议主会场设在我校图书馆视频会议室,并分别在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山西工程职业学院、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和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设立了5个分会场。我校党委书记、协作共同体管理委员会主任祝木伟出席会议,协作共同体各团队成员、国培基地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曾凡远主持。

祝木伟强调了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和相互借鉴,协作共同体6支国家级教师教学团队要协同发展,组网融通,着力打造一批德技双馨、创新协作、榜样示范的创新团队,形成“双师”团队建设范式,为全面提高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强化人才支撑,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和新优势。

我校团队主要负责人柳峰从共同体成员组成情况、协作机制建设、共同体活动开展情况、共同体团队特色做法、标志性成果、存在问题及未来展望等几个方面通报协作共同体建设状况。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童孟良从专业群、团队基本情况、团队建设计划完成情况、团队建设开展情况、团队建设主要经验做法以及团队建设主要存在问题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本校教学创新团队的建设经验。山西工程职业学院教学创新团队团队负责人郝赳赳分别从建立健全团队建设制度、加强团队教师能力提升、建立团队协作共同体、构建对接职业标准的课程体系、创新团队协作的模块化教学模式等五个层面分享了团队建设经验。国家培训基地负责人、材料学院院长王艳秋从培训工作开展情况、指导共同体团队建设、存在问题和解决措施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四个方面通报了国培基地建设状况。

教师工作司代表、项目秘书处代表刘正安对协作共同体提出了新的要求,一定要认清教师能力的提升的核心地位,按照五大任务和课题研究推进共同体团队的建设。与会人员针对协作共同体和各个团队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明确要积极发挥协同机制的作用,重视模块化教学,推动协作共同体的高质量建设。

曾凡远在总结中指出,学校将本着“自主建设与校际、校企协同发展相结合、个人成长与团队发展相结合、团队建设与教学创新相结合”的原则,突出示范引领、协同创新,因地制宜做好创新团队建设。

撰稿:材料工程学院 胡晗

摄影:胡磊

初审:材料工程学院 王艳秋

审核:杨宏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