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三联系三融入”提升思政育人实效

作者: 日期:2020-12-11点击:2257

今年以来,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三联系三融入”举措,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分类指导,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深化教学改革,切实提高育人效果。

“三联系”:学校领导下沉思政一线

为加深对思政课教育教学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推进思政课育人效果,学校全体校领导身体力行,开展联系一名教师、联系一个班级、联系一门课程的“三联系”工作,积极参与思政课备课、听课、授课,亲身体验和现场调研思政课教学情况。

联系一名思政课教师,下沉到一线思政队伍。全体学校领导每学期与思政教师开展集体谈话、一对一谈话,了解联系思政教师的工作生活情况;走进课堂听取联系教师的思政课,每学期4次,指导反馈教法及教学效果,真正参与并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指导联系教师开展科研课题研究,提升思政课教师理论和业务水平。

联系一个班级,下沉到学生群体。学校领导根据自身专业背景与相关专业的班级建立联系,定期走进所联系班级听思政课,不定期与所联系班级的学生开展座谈交流会,听取学生声音,了解学生需求,解决学生困惑,增进学生与学校的感情。

联系一门课程,下沉到思政教学全过程。学校领导从三门思政课中选择一门联系课程,通过“共同备课”“集体研课”“亲自授课”三个环节,与思政教师每学期共同备课和集体研课2次,授课4次,通过共同学习和思想碰撞,形成了一批制作精良、内容优化、案例鲜活的教学讲稿与课件,探索出形式创新、载体新颖、技术可行的教学方法,促进思政教学水平的提升。

三融入:思政教师做学生引航导师

为提升思政教学效果,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全体思政教师开展融入一个学院、融入一个班级、融入一个社团的“三融入”工作,深入专业院系进行课程思政对接、担任班主任和社团指导教师,实现课堂主阵地的延伸,提升育人实效。

融入一个学院,提升教改高度。每位思政教师对接固定的专业学院,不仅承担该学院的思政课教学工作,还定期参加专业教师教研活动,帮助专业教师共同梳理和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探讨如何将思政内容更好地嵌入专业教学环节,让思政之“盐”融入每门课程。

融入一个班级,提升教学实效。思政教师全部担任专业学院班主任工作,通过每周1次走访学生宿舍、召开1次开班会课,每月指导1次主题团课,让思政教师真正走近学生、贴近学生、了解学生,根据学生特点调整思政课专题教学内容,让思政课更好地满足学生期待和需求。

融入一个社团,提升核心素养。每位思政课教师担任社团指导教师或外聘教师,指导学生社团开展“红色故事会”“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一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学习讨论和社会实践,在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的同时,带动学生了解时事,掌握社会发展新趋势。

新闻来源:新华日报(2020年12月10日)  

 

  

新闻链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012/10/node_14.html#content_86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