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整合科研力量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作者: 日期:2020-11-29点击:2170

为了更好地集聚创新资源,对接产业技术需求,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高质量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于2018年11月组织成立了服务产业发展研究院(简称研究院),研究院作为隶属于学校的新型研发组织,包括江苏省工程装备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4个省级研发中心和智慧物流研究所等6个校级研究所,研究院设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有学校学术委员会和学校特聘专家教授构成,就研究院工作开展咨询、研讨和建议。

作为学校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服务产业发展研究院探索发展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体系和多元化的社会服务体系,重点突破,统筹兼顾,开拓进取,打开了高职院校科技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研究院成立以来,切实发挥“平台、纽带、资源”作用,整合学校人才、技术、市场、管理等各类资源,各研究中心和研究所开展了100多场次市场调研、政府对接活动,积极与江苏省200多家中小企业开展了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专利技术转移转化等技术服务活动,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00多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

江苏华冠橡塑制品有限公司是学校研究院的江苏省橡胶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深度服务的一家中小型科技企业,橡胶研发中心为该公司提供了“一条龙”的技术服务,不仅帮助企业进行技术开发服务,同时进行了专利转化、技术服务和人员技术培训等技术服务。

从2018年12月起,学校与江苏华冠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合作了技术开发项目《不同非共枙二烯类单体EPDM 型电线电缆防护套高耐光老化性能的研究及产业化》,帮助企业解决了电线电缆耐光性差,力学性能低的质量问题。该企业产品原耐光1000 小时后,拉伸强度只有原来的强度30%,经技术开发研究后,试样拉伸强度达到原始性能的70~81%,满足了华为公司提出的 55%的要求,帮助企业拓展了华为市场,电线电缆防护套生产量增加了40%,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经预算每年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300~400万元。

2019年10月,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又转让《一种高填充轮胎再生胶的农业轮胎胎冠胶》《轮胎用胶帘布裁断质量检测装置与方法》2项发明专利给江苏华冠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同时签订了技术服务协议《高填充轮胎再生胶技术在饮用水胶圈和运输带等橡胶制品中的应用》,帮助和指导企业将橡胶再生胶技术和胶帘布裁断技术应用到生产饮用水胶圈和运输带产品中,降低了产品生产成本,同时改善了产品的加工性能,提高了成品外观合格率达97%以上,减少了制品的硫化缺陷,降低了残次品率,每年可为企业降低成本约100~150万元。

另外,学校在与华冠公司合作期间共同申请了3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并为企业开展了两期技术员工和一线班组长培训,建立了学校专家对接企业的技术指导和交流服务群,可以随时指导和解答企业人员遇到的技术难题,受到了企业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新闻来源:交汇点(2020年11月25日)

新闻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o8iBAXnReLgczlF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