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专题会暨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元国顺 日期:2023-12-05点击:72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建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1129日,校党委书记刘莹带队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专题会暨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学校党委班子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博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等情况,提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玉龙汇报了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授课计划、开课情况、专题设置等情况,并就本次专题“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坚定不移筑牢实体经济根基”的教学设计、授课思路及重难点进行了细致地讲解。

在会议研讨交流阶段,围绕本次“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鲍桂楠院长指出,本次集体备课准备充分、效果显著。他希望思政课教师要立足实际,在我国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战略的背景下,聚焦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使命,深入研究课程的教学规律,加强自身知识储备,及时将党和国家最新的政策理论和社会热点新闻等融入教学案例中,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努力成为能够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党的创新理论的好老师。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和思政课教师代表就如何上好思政课和本次“形势与政策”课相关专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党委书记刘莹作总结讲话。刘书记从强国崛起的规律以及教育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支撑性的地位作用出发,聚焦“育人”和“育德”两个关键词,通过深入分析和解读“思政课程是什么、怎么上”“思政教师怎么作为、还有什么差距”等问题,对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提出具体的希望和要求。刘书记指出,教育的根本目标是“育人”,其中尤为重要的是“育德”,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思政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持续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刘书记强调,思政课程具有政治属性,是增强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认同、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渠道;思政课程也有专业属性,其学术深度广度决定了不能照本宣科地讲思政课,要注意发掘思政课教学中蕴含的学术原理与理论价值,切实增强思政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刘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信道明道,要充分认识到教育“四为服务”的重要性;二是要遵守师德,注重师德的高位引领和底线要求。三是要加强学习,把握思政课教学的主线内容,因地制宜、因事而化,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党和国家最新政策理论融入进去,不断提升课程质量和育人实效。


  新闻撰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元国顺

  新闻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竹

  新闻摄影:元国顺

  编辑:元国顺

  审核: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