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初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

作者:学工处 曹伟 日期:2023-02-17点击:1271

2月15日上午,学工处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会议室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初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学工处副处长秦黎明、全体心理教师、心理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马千珉主持。

与会人员共同参加了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视频调度会。会后,秦黎明结合会议精神,对开学初心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认识当前心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春季和开学初是学生心理问题易发高发时段,加之学生对可能产生的新冠病毒“二次感染”的担忧等问题,容易产生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各学院一定要高度重视春季开学初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守好安全底线。二是全面摸排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强化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能力。班主任、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开展谈心谈话全覆盖,了解学生假期生活及返校后心理动态,全面把握重点关注学生状态。对于发现的存在心理危机学生及时进行危机干预,化解危机风险,保护学生生命安全。三是认真谋划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点,提前部署安排,提升心理育人工作实效。各学院结合本学院学生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本学期工作计划,以推动心理工作顺利开展。

马千珉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对各学院心理摸排工作提出规范要求,对大学生危机发现及干预流程进行再强调,确保守护好学生生命安全,共同营造温馨和谐的校园环境。

撰稿:学工处 曹伟

摄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审核:学工处 秦黎明

编辑:学工处 丁中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