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稳步开展新学期开学工作

作者:化工学院 日期:2023-02-17点击:1304

卯兔添新意,起航新学期。化学工程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锚定国家“双高计划”建设目标,全体教职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全面做好开学准备,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奋力夺取新学期“开门红”。

营造浓厚氛围,增强开学仪式感。春雨沥沥,挡不住开学热情。2月13日开学首日,学院为学子们准备了各种各样的开学惊喜,让同学们收获了兔年新学期的第一份“仪式感”。抽取福气满满“新学期红包”,根据红包里的祝福奖券兑换兔年特色小礼品,写福字、贴福字,在留言板写下新学期祝福语,在“大展宏图、前途似锦”心愿墙上,写下新学期目标,满载着喜悦和祝福,怀揣着憧憬和理想,化工学子迎来了充满希望的新学期。学生到校后,各班级通过召开班级学生干部、宿舍长会议,提前谋划开学初班级学生教育管理相关工作。在班主任指导下,同学们在教室里或者围坐在操场上畅谈假期中的各种见闻和感悟,氛围欢快活泼,大家对学习生活进行总结反思,结合“四维全面发展规划”,为新学期制定目标并进行合理规划。

开展教学检查,保证开学工作有条不紊。2月9日-10日,学院进行了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党总支书记吴红、院长张雷带领学院教学、行政办公室管理人员,对实验室、教研室、教室等教学场所开学准备工作进行检查,同时看望了正在准备技能大赛的学生,鼓励同学们要有战胜困难的决心,坚持训练,争取在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各专业负责人对教师新学期课务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查阅教师的教学设计、实验实训教学准备等相关内容,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万无一失。

深入宿舍走访,持续提升宿舍育人实效。2月12日,吴红、张雷带领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宿舍,与学生亲切交谈,关心了解学生寒假的学习、生活情况及返校后宿舍中的安全、卫生情况。各宿舍在班主任指导下开展开学前宿舍“第一次卫生大扫除”,确保宿舍安全、整洁,为新学期营造良好的宿舍环境。班主任在开学初及时开展班级学生全覆盖谈心谈话,关注了解学生假期期间的生活变化、思想变化和心理变化,细致开展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心理情况和学业困难学生摸排,切实为学生答疑解惑、解决实际困难。

做好安全健康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自己是健康和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理念。筑牢安全屏障,教育引导学生做好个人健康管理,及时调整身心状态,增强安全意识和防诈骗能力。通过学院官微《@化小宝 新学期,一起“兔”飞猛进,你准备好了吗?》文章,从“调整作息时间,做到早睡早起”“制定合理科学的学习计划,找准新起点,树立新目标”“学会沟通,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做好充分准备,迎接新的学期”等方面引导学生做好新学期身心适应。全体学生签订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利用晚自习时间集中观看防诈骗视频,常态化开展防诈骗宣传教育,切实做到防诈骗人人知晓、人人防范。

撰稿:化学工程学院 刘奥迪

摄影:化学工程学院

审核:化学工程学院 吴红

编辑:化学工程学院 刘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