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交汇点】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打造“新闻+思政”品牌 推进思政工作创新

作者:工商管理学院 日期:2023-01-06点击:1663

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创新高校思政工作方法,以“学新闻、知时事、强学习、长本领”为出发点,在辅导员、思政老师的组织和引导下,面向各班班长、入党积极分子、团支部书记和全体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开展“每日、每周、每月”看新闻、读时事、话分享系列活动,打造“新闻+思政”学生工作品牌,自2017年活动开展以来,共推出大咖讲堂7期,沙龙活动23场,微信专题文章200余期,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和好评。深化青年学生思政学习教育工作,激发学生奋斗的内生动力,将思政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

学校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将党建工作融入思政教育,在守正创新中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入脑入心。学校结合时事政治,利用“新闻+思政”每月一次的“大咖讲堂”和每周一次的“沙龙活动”,不断强化广大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开展了“砥砺奋进守初心 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党史学习,举办了“铭记光辉历史 做今朝有为青年”主题讨论沙龙,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发布了“新时代 新思想 新青年”主题新思想公开课。

学校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党史百年天天学”“党史故事我来说”,通过每天一篇的党史故事推文,引导学生通过每天的学习、阅读,牢记历史使命,深化认知。

面对新形势、新目标和新要求,学院通过发布新闻热点和形式多样的沙龙活动,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当今的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帮助学生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强化使命自觉,凝聚奋进力量。

注入职教思维,培育大国工匠

学校坚持德技并重,将职业教育融入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之中,引导学生明确时代使命,助力学生成长为“有德、有技、有能、有为”的新时代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学校通过举办“传承国士精神,做好‘大国工匠’”主题沙龙活动,学习袁隆平和吴孟超两位院士俯身耕耘、淡泊名利、播撒智慧的事迹,使同学们在讨论中充分认识到院士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无私精神;坚韧不拔,矢志不渝的初心精神;终身学习,不断进取的敬业精神;开拓创新、不惧困难的乐观精神。通过“新闻+思政”沙龙活动,让学生自发地响应国家号召,肩负起高职院校学生的时代责任,用技能报国,为我国成为“智造大国”而努力。

关注校园安全,助力健康发展

学校坚持推进思政教育与校园生活紧密结合,将大学生安全教育、日常管理、社团活动、等纳入思政教育课堂中来,关注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助力均衡有序发展。面对校园贷、电信诈骗、宿舍安全、实验室安全等校园安全问题的多发,学校举办了“贯彻生命至上理念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主题大咖讲堂,邀请校保卫处处长运用生动的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了国家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网络安全、实验室安全以及防盗防骗等大学生应知应会的安全知识,学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同学们通过阐述自己对“校园安全”的理解,剖析身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加深了对“生命至上”理念的理解。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学校举办了“中国抗疫的‘致胜密码’”主题沙龙活动,从中外新冠肺炎实时数据对比出发,深入剖析了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能够取得成功的原因。探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如何响应国家政策,通过个人努力继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守护校园安全防线,引导学生健康发展。

坚持就业导向,激发青春动能

学校坚持将就业教育与思政课教育进行有机结合,让大学生更全面地认识社会,了解国家形势,增加就业动能。结合最国务院5月发布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六方面33项最新经济政策,学院开展“提高就业率,稳住基本盘”主题“新闻+思政”沙龙活动,聚焦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细稳就业各项举措,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在“尽善尽美,练就良好就业心态”主题“新闻+思政”沙龙中,引导学生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积极发言,充分发挥思政教育改变观念、提升格局的育人功能,引导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新闻+思政”系列活动以讲解时事新闻、培养学生思政思维为契机,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式,推动思政课在真正做到“八个统一”。引导同学们在讨论、思考中感悟自身责任,强化爱国情怀,增强“四个自信”,使学生将时代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新闻来源:交汇点(2022年12月7日)

新闻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206/qYVFfhcLleY2fhjn/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