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报】全国化工安全职业教育集团成立

作者: 日期:2022-12-09点击:1624

中化新网讯11月11日,全国化工安全职业教育集团(以下简称“职教集团”)成立会议在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和线上同步举行。职教集团的成立由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发起,联合全国化工安全类企业60余家,高职院校40余家,中职院校15家,行业协会等近120家单位,旨在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化工安全职业教育集团章程》(草案)和《全国化工安全职业教育集团理事会和专委会名单》,决定由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校长刘莹任职教集团理事会理事长,张荣和张芳儒任常务副理事长,曾凡远任理事会秘书长。

会上,全国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辛晓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全国化工安全职业教育集团的批复》,传达教指委期待职教集团发挥促进全国化工安全教育“政行企校”深度融合与实现高质量一体发展的目标。

江苏省教育厅职教处副处长李永乐表示,江苏省一直鼓励以职业院校为龙头,组建职教集团,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他向职教集团提出3点期待:一是通过成立职教集团,推进产教融合,建立院校和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二是校企群策群力,共同探寻培育行业紧缺人才新途径;三是职教集团应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教育资源,推进教育改革。

“我们服务的化工领域就像东升的朝阳,富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国化工教育协会驻会副会长于红军指出,在“双碳”背景下,化学工业是我国诸多的“碳排大户”里唯一能利用科技创新“吃碳”的产业,今后40年里仍然具有深厚的发展潜力。因此,职教集团更要承担起人才培养的责任,解决全行业、全领域长久以来共同面临的化工安全教育难题。她建议职教集团打破以学历教育为主的传统模式,把企业培训、校企技能大赛办起来,推广校企公认的证书,为化工人提供安全环保领域的终身学习机会及其配套体系。

刘莹发表致辞指出,目前我国化工产业亟需加强“产学研用”深度合作,职教集团应运而生。职教集团在发展过程中,应不断探索高效率运转的举措,按照高标准严格要求,充分利用共建单位的优势达成合作。最终提升化工安全人才队伍的素质,同时增强重大化工安全风险化解能力。

新闻来源:中国化工报(2022年11月15日)

新闻链接:http://m.ccin.com.cn/#/news/detail?id=323369&type=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