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让网络思政教育“活起来”“动起来”“萌起来”

作者:团委 日期:2022-12-05点击:1706

“学习党史前,我们必须回答一个问题,那就是究竟要从党史中学习什么。简言之,就是要学习先辈赤胆忠心、勇于担当、朝气蓬勃、实事求是的精神。”这是出自“真谛空间”微信公众号中《同学,我们为什么学党史》这篇网文里的内容。

据介绍,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于2017年成立“真谛空间”网络思政工作室,全面整合媒体资源,建立“真谛空间”微信公众号,开设“真心话”“说给你”等栏目。

“真心话”栏目先后推出“老庞心语”“孟姐有约”等主题周记文章,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语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意义,融入对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指导。

“说给你”栏目推出“马上学习”“红色记忆”“中华经典”等内容,由辅导员亲自领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党史、新中国史等,并结合朗读内容撰写阅读启示,引领青年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谛空间”已经成为青年学生可亲可信、可知可感的思政教育精神家园。

面对“无人不网”“无处不网”“无时不网”的00后大学生,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始终坚持学生关注点在哪里,思政教育工作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通过“云阵地”“云课堂”“云服务”等,以鲜活的网络育人载体与表现形式凝聚青年,让思政教育“活起来”“动起来”“萌起来”。

“无论在硝烟弥漫的淮海战役战场,还是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或者身边普通的生活中,我们每个人手中都握着无形的小推车,上面都镌刻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标语,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近日,该校“真谛有约”大学生宣讲团成员、高分子201班团支书马兆杰以“人民的胜利”为主题进行“云讲述”,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

据介绍,该校“真谛有约”大学生宣讲团由该校团委组建,以“青马”学员、优秀团学干部、优秀团员青年等作为主讲人,依托“信仰公开课”“工院青年说”“我的青春故事分享会”“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实践归来话成果”等品牌活动,以大学生身边真实的事例、生动活泼的语言,围绕思想引领、爱国情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学普及、法治教育、心理疏导等内容,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牢记青春使命、砥砺奋斗精神。

近年来,该校充分研究青年学生的接受特点和认知规律,利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和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将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等思政教育元素融入网络文化作品创作中。

在疫情期间,创作《战役故事》《奋力奔跑 战疫不“躺平”》《我把青春献给党》等系列微视频,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在建党百年之际,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旗下的青春之歌》等MV,培育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感;在新生入校之际,通过《寻找校园里的路与石》《团支部书记议校史话初心》《我所理解的工匠精神》等作品,让校本文化成为育人的源头活水。

为贴合00后网络思政教育的特点,满足00后萌化、治愈等网络社交的心理需求,学校创作“工小团”网络形象,并开发一批原创的“工小团”网络产品,用可视化图片、海报、视频、音频、萌化语言等呈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打造网络思政工作朋友圈,让“有意义”和“有意思”同向发力,不断增进学生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提升平台黏度。

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2月4日)

新闻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2-12/04/content_6zqK3nU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