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日报】加快发展中国特色职业教育

作者: 日期:2022-11-25点击:191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需要职业教育承担更大使命,实现更大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回答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进程中“职业教育何为”的时代命题,那就是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不断拓宽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道路。作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将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切实提高党建质量,固本强基、提质培优、创新驱动,着力将学校打造成工业特色鲜明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技术技能创新服务高地,以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努力推进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力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要建立支撑强国建设的教育体系和人才队伍,就必然要依据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全面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探索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新道路。徐工职院以破解产教融合、创新创业、服务贡献和国际影响等四个方面的难点、堵点为目标,狠抓内涵建设与综合改革,创造性地提出了“四校同建”的发展路径,即同步规划和建设“产教融合特色校”“创新创业示范校”“服务贡献卓越校”“国际影响典型校”,全面推进内涵建设。调结构,目标定位由规模扩大向质量提升转变,教育质量更强;激活力,治理体系由学校主导向学院主体转变,活力成效更富;强内涵,发展方式由学校建设向师生发展转变,学校形象更美;增特色,学校发展由综合做大向品牌做精转变,特色优势更高,坚定地走职业教育特色发展之路。

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着力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人才强国战略,内涵更丰富,更具新时代特色。报告非常明确地把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作为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徐工职院围绕有德、有技、有能、有为人才培养目标,实施“四有人才”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行书院育人,培养本科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开设精英班,培养创新型能工巧匠。推进“岗课赛证”教育教学改革,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在专业教育中深度融入创新创业教育、行业企业元素、区域经济特点,实施“创意-创新-创业”进阶式人才培养,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对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推动“课堂革命”,推进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教学方法,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实现“讲得好”与“教得好”相统一。同时二十大报告还明确提出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三教的协同,这是非常经典的系统化观念,对真正实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地位同等重要具有深远意义,将有力激发职业教育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巨大能量,让更多的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牢固树立大职业教育观,着力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的贺信中指出,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把职业教育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进行谋划,要发展壮大职业教育,应秉承系统、综合的大职业教育观,不仅要提高职业教育的教育性,更要突出经济性、社会性、地域性、职业性、终身性等特点,真正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

立足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需要,促进区域和自身高质量发展是当前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徐工职院将继续坚持与地方经济发展相生相伴、同生共长的办学理念,紧密服务淮海经济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聚焦科技前沿,强化协同创新,深化服务内涵,加快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紧密对接,实施“聚力共赢”工程,提升校企合作水平,建立联动机制,产教深度融合;建设产业学院,多方协同育人;推进校地共建,精准服务县域经济;打造升级大学科技园,锻强“产学研用”科技服务链。实施“产业支撑”工程,提升服务发展水平,开展行业共建,推动校企同创,助力农村扶智,推进培训供技,不断提升“服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职业教育先行者、服务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职业教育领头羊、服务淮海经济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排头兵”的能力和水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徐工职院人将全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供给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回答好新时代新征程办好什么样的职业教育、怎样办好职业教育的重大课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新的优异答卷。

新闻来源:徐州日报(2022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