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暑期走访暖人心,精准帮扶促成长

作者: 日期:2022-11-25点击:1735

2022年暑期,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地走访和线上“云”家访活动。工商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带队暑期中走访了85位困难学生,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精准帮扶”。

从“困难生”到“学优生”再到“学习榜样”

家住徐州新沂棋盘镇的张盼同学是新能源汽车专业21级的学生,暑期走访时满满一墙的奖状给走访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孩子胆子小,不爱说话,以前刚到学校的时候有困难也不好意思给老师讲,后来他的辅导员主动找他谈话,帮他做学业规划,还鼓励他多参加比赛,现在孩子学习挺好,在班上排名前几,获了这么多奖状回来;还拿了奖学金,我们特别感谢老师。”张盼的妈妈说道。

张盼是学院资助工作重点关注学生之一,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母亲务农,抚养家中两个孩子。张盼刚入学时曾为几千元的学费发愁,后来班主任在暑期提前联系学生的过程中了解到他的情况,及时为他办理了“绿色通道”解决了学费问题。

入学后,张盼因为家庭困难心生自卑,上课永远坐最后一排,不敢回答老师的提问。辅导员老师了解到情况后主动找张盼谈心,帮助他梳理未来的发展规划,对应张盼想要毕业后及时就业的想法,辅导员老师告诉他在大一时就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参加专业竞赛,为就业积累一份满意的“个人简历”。如果成绩优秀,还可以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方面可以减轻家庭负担,一方面还能锻炼自己。辅导员老师还主动沟通,借来机房为没有电脑的张盼进行计算机操作练习。

通过一次次的谈话,张盼逐渐变得开朗了起来,任课老师都惊喜他的“改变”,不仅上课主动回答问题,下课还会向老师请教。上半年还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新能源汽车比赛”,并且拿到了区域比赛二等奖的好成绩。GPA在学院也是名列前茅,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获得更是让张盼自豪又开心。

“通过老师的引导,在这一年里,我真的意识到家庭出身并不能决定我们的未来怎样,决定这一切的是我自己的努力,我也可以有很好的未来。”张盼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走访老师了解到张盼利用假期时间在新沂县城做兼职给初中生补课,叮嘱他来回路上注意安全,并且为他带来了一些学习生活用品,鼓励他学好专业知识,有困难及时和老师说,他所学的新能源汽车作为新兴产业未来大有可为。

从茫然无措到支撑起家庭的一片天

江苏省邳州市土山镇的吴少康同学家住在新港中学附近,听说老师们要来家访他早早到了村口迎接。

吴少康是”建档立卡”的困难学生,家里因为去年父亲的一场病又雪上加霜,曾经给吴少康的心灵压上了一块大石头。“他爸爸现在身体还没恢复好,没法出去打工,去年刚得这个病的时候,孩子天天叹气,我知道他心里难。”孩子的奶奶说道。“孩子跟我说,要不就不上学了,出去打工挣钱,家里弟弟上学还要学费。我给他说你千万不能这么想,有什么事跟老师说,学校一定会帮咱们的。”学院领导了解到他的情况后,马上对他的情况进行登记,并且询问后续情况。

吴少康腼腆地笑了笑“现在学校已经帮我找了勤工助学的岗位,15块钱一小时,靠自己的能力一天的伙食没问题;我周一到周五没课的时间还会去办公室帮忙,也是有工资的;老师还给我介绍了实习单位,是个大企业,一个月实习工资三千多,8月份马上就去了,再加上助学金,现在不仅不要问家里要钱,我还能存一些钱给家里了。”

如今,吴少康已经憧憬着即将到来的实习生活,走访老师鼓励他:“生活会越来越好的,有任何困难都及时和学校说,我们会一直跟踪你的情况直到毕业的。”

从“受助者”到“资助大使”

学院书记、副书记、辅导员一行人冒雨来到了邳州市新河镇的吕静家,吕静是工商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大二学生,今年她已经从困难生变成了学院的”资助大使”。

“对门有个废旧拖拉机的地方就是我家,我在这里等您。”伴随着暴雨,乡间的路格外难走,走访老师踩着泥泞迈进了吕静的家。“家里现在政府补贴乡村改造,翻新了房子,学校每年给我助学金和各种帮助,现在越来越好了。”吕静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吕静一家是低保户,有五个孩子,奶奶瘫痪在床,妈妈身体也不好,就靠爸爸一个人打工维持家用。但是坚强乐观的吕静并没有因此消沉、自卑,她就选择了助学贷款上学,辅导员老师经常主动联系,为她提供校勤工助学的岗位,在学校兼职的钱已经够自己生活零用。

在老师的帮助下,她成长为了一名出色的学生干部,在校内组织的各种比赛中屡次获奖。今年,她在学校的“资助演讲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还被学院聘为了“资助大使”。“我想用我的故事去帮助更多的同学,让他们知道人穷志不能穷,只有现在将精力更多的投入到学习上,才能在未来真正改变我们的命运。”暑假期间,她跟随学院老师一起,走进了多个困难家庭,向他们宣传学校的资助政策,把温暖带到未来的学弟学妹家中。

故事背后

这些故事背后,离不开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精准帮扶”的资助政策,离不开对“资助育人”理念的深入贯彻,离不开学校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的决心。

在资助育人的道路上,学校坚持“科学部署”和“精准帮扶”相结合,通过暑期走访,实地深入困难生的生活一线,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合力,真正做到“扶困”与“扶志”相结合,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为保护学生隐私,以上姓名均为化名)

新闻来源:现代快报(2022年11月21日)

新闻链接:http://www.xdkb.net/p1/jyxz/20221121/3435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