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鼓楼区图书馆举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日期:2022-11-17点击:1878

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培育大学生积极向上的劳动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劳动态度,培育大学生运用专业技能为社会提供相关公益服务和社会公德,在学校相关职能处室指导下,各二级学院加强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11月18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与徐州市鼓楼区图书馆在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了校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姜彪主持,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彦飞,鼓楼区图书馆馆长徐巍,校团委书记安莹,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海涛,学工处副处长巩庆伟,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韩永印出席活动,鼓楼区图书馆工作人员、各分馆代表及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校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鼓楼区图书馆原创的获奖微视频《暖心铸魂的温度》中拉开帷幕,展示了图书馆“暖心”为主题的服务理念。随后,王彦飞进行致辞,向到场的师生们介绍了近年来鼓楼区图书馆在推进全民阅读和公共文化服务中的成果,同时殷切希望同学们可以利用好这个实践平台,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安莹在揭牌仪式上发言。她表示,此次校外劳动实践教育活动是在劳动教育教学上的一次新尝试,是加强校内外联动开展公益志愿服务的新举措,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探索。她指出,劳动教育能够提升青年学生的劳动素养和品德修养,对学生个人发展意义深远,通过深化劳动教育促进良好学风、校风形成,发挥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

接着徐巍、刘海涛签署了《校馆共建劳动教育实践志愿服务协议书》,根据协议信息工程学院将选拔学生志愿者在学生课余、周末、假期参与到鼓楼区图书馆文明引导服务岗、图书整理岗、读者群管理岗、信息维护岗等岗位的志愿服务活动。双方约定配备校内外指导教师,在实践过程中,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实践指导及生活管理等工作,加强对学生遵守规章制度、团队合作意识、文明礼仪素质的教育,并做好实践活动期间的学生考核工作。

随后由王彦飞、巩庆伟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进行揭牌。

揭牌仪式上,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2101班黄浦江作为学生志愿者代表发言,他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清楚的认识到劳动教育是成长成才的必要选择,热爱劳动,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是每个青年大学生的必修课,今后将积极参与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利用知识、技能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中增强劳动意识、锻炼劳动技能、强化社会责任感。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了鼓楼区图书馆,熟悉了图书馆的结构及基本情况,了解了劳动实践岗位的内容、时长及流程,根据鼓楼区图书馆的需求,信息工程学院将第一时间安排首批学生投身实践基地的服务型劳动中。学校也将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把劳动教育融入地方服务中,引导学生做到“在社会中劳动、在劳动中体验、在体验中学习”,不断地增阅历、长才干、坚意志、熟技能、知荣辱、懂感恩,引领学生真正做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信息工程学院

摄影:信息工程学院

初审:信息工程学院 学工处

审核:杨宏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