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 —江苏师范大学舞蹈诗剧《人民就是江山》演出公告

作者: 日期:2022-11-03点击:3235

展演项目:舞蹈诗剧《人民就是江山》

演展单位:江苏师范大学

演出时间:2022年11月8日19:00

演出地点: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体育馆

作品内容:

这是一部讲述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拼搏奋斗,义无反顾支援前线的伟大壮举;这是一部讴歌中华儿女为了祖国人民的解放,谱写伟大历史画卷的壮丽诗篇;这是一部赞颂炎黄子孙,用身躯组成一幅幅波澜壮阔的雄伟画卷;这是一部体现淮海儿女精神永传承的历史史诗。

作品背景:

1948-1949年,淮海大地风起云涌、战鼓雷鸣,60万将士浴血作战,13.6万人伤亡惨烈,他们献出宝贵的生命换来了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直接奠定了解放长江以南各省的基础。

陈毅元帅在淮海战役胜利后总结:“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可见百姓踊跃拥军支前的作用之大。在战役期间,江苏、山东、安徽、河南等地的人民用极大的物力、人力支援了战争。据不完全统计,战役中共出动民工543万人、大小车88万余辆、担架20.6万副、挑子30.5万副、船只8000余艘、牲畜76.7万头,筹集粮食9.6亿斤,赶做军鞋数百万双,运送弹药300多万吨,转送伤员12万多名,另有10余万青年参军参战。

剧情简介:

时间:1948年,秋冬。

地点:淮海大地。

人物:支前队长唐和恩、新婚丈夫、新婚妻子、通讯员、母亲代表

正:1948年的秋冬,在中国的淮海大地。一对新婚夫妇是支前队伍中的普通群众,妻子抬担架,丈夫运军粮,结婚仅仅3天就义无反顾的踏上了抗战的支前之路,为防牺牲后找不到对方,两人互换了腰带,那既是爱情的信物,也是生死的见证。在完成一次支前任务后,妻子等来的却是丈夫的噩耗,悲痛欲绝,当妻子拿起和丈夫呼唤的腰带后,攥起拳头,毅然决然的擦干眼泪,强忍悲伤,坚定的拉起小推车,再次踏上了支前之路……

序(5分钟)淮海战役纪念馆内,一群大学生正在认真的听讲解员生动的叙述一个一个抗战支前队伍的故事,当讲述到支前队长唐和恩和文物小竹竿的时候,学生们眼睛湿润了,朦胧中,仿佛看到一辆破旧的小推车旁,队长唐和恩正在认真的在小竹竿上刻着支前去过的地方名字……那可是88个地名啊!

第一幕新婚离别(20分钟)一个普通的村子,欢快的唢呐声中,一辆小推车将一对新人送入洞房,夜深人静,新婚夫妇商量积极报名支前队伍。马上就要随支前队伍出发了,夫妻二人为了战场上能找到对方,互相交换了腰带,并互相叮嘱对方,期盼胜利归来。

第二幕后方生产(20分钟)在后方,群众积极生产,妇女为解放军纳鞋底、做布鞋、做烙馍、做担架,一片积极向上的画面。新婚妻子,思念丈夫,不知道丈夫目前在哪里!

第三幕支前路上(20分钟)浩浩荡荡的小推车出发。支前路上,队长教大家学文化、学快板,解除路上的寂寞和艰难,增添欢乐。唐队长把腼腆的小通讯员推到中间表演节目。支前队伍为把军粮准时送到前线,不顾刺骨的河水,毅然跳下河搭起人桥护送军粮过河,不料却遭到敌机的偷袭,炮弹轰鸣声中,支前队伍义无反顾的前进……为了保护军粮,新婚丈夫牺牲了。

第四幕一世守望(20分钟)一辆小推车上,被子上的百合花显得极为刺目,一条腰带安静的躺在被子上,队长唐和恩推着小推车慢慢走来,新婚妻子看到百合花的被子和腰带后,丈夫嚎啕大哭。许久后,新婚妻子拿起腰带,慢慢的系到腰上,坚定的拉起小推车,再次踏上丈夫曾经支前的道路……

尾声(8分钟)现代学生手持百合花,瞻仰淮海战役纪念馆,一辆小推车、一根小竹竿证明了一个时代精神,淮海精神永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