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材料工程学院的学业导师带着学生一起“搞发明”—— “导师制”激活“金点子”

作者: 日期:2022-10-26点击:2741

2018级学生沈宣的“一种A级保温板的自动切割装置”实用新型专利帮助开发商解决墙体外立面保温板切割问题;2019级学生陈辽宁的“一种农业废旧地膜清理装置”专利帮助农民解决地膜难清理问题;2020级学生杨佳洁的“一种装修板材加工用秸秆脱水粉碎装置”实用新型专利将废秸秆变成环保型装饰板材……在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材料工程学院,学生们的发明专利成功投入市场应用的好消息不断传来。在该院徐冬梅、赵桂英等多位学业导师带领下,学生们将专业学习中的“金点子”一个个变成了现实。

2019年9月,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出台学业导师制试点实施方案,创新学生教育教学管理育人模式,在材料工程学院率先实行学业导师制。经过3年实践,该院在学风建设、学业提升、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尤其是在发明创造方面,学生以第一人申请并获得发明专利达40余项。

“学业导师是学生创新路上的引路人,应该源源不断地激发学生的创新动力和创新意识,让观察、思考、改进、创新成为学生的习惯。”徐冬梅说。2019年,她第一次以学业导师的身份带领学生设计制作了一款地膜回收压缩装置,主要用于农村田地地膜的回收、加工,同时为后期环保地膜生产提供技术支持。2020年,在她的指导下,学生陈辽宁的“地膜功能化循环利用新方案”项目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总决赛金奖。

创造发明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学生王帅告诉记者,在将脑海中的想法付诸实践的过程常常会遭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窘境,不少构思看似可行,但仔细推敲和论证后却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他始终没有放弃,经过寒暑假无数次线上的会议研讨和线下实训室的反复实验,2021年,在学业导师王忠光的悉心指导下,王帅的“一种橡胶生产用切割分离装置”实用新型专利最终成型。

学业导师制实施以来,该校材料工程学院创客中心展陈了一批优秀学子的发明创造成果,如2018级学生付鑫远的“一种新型太阳能电池组件”实用新型专利,2019级学生李奕贤的“一种A级保温板的自动养护装置”实用新型专利,2020级学生缪其洋的“耐磨防滑高帮作训鞋大底花纹”实用新型专利等,这些极具创意和价值的产品让学生们备受鼓舞。“在导师指导下,我们可以更快更准地做好大学3年的学业规划,导师也会根据我们的个性特长,因势利导,帮助我们更全面地成长。”该校2020级高分子专业学生张婧说。

为吸引更多学生投入到创新发明中,学业导师杨慧将学生的创新发明专利成果在学业生涯指导专题会上宣传展示,鼓励学生们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专业类社团加强锻炼,让“创新”成为高职院校学生的金名片。

“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是高职院校的目标,更是为国育才的需要。作为高职院校教师,应和学生联动发展,实现师生命运共同,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之材。”该校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素婷说。

新闻来源:江苏教育报(2022年10月26日)

新闻链接: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71320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