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UK ENIC机械制造及自动化评估认证项目启动会

作者:外事办 郑方 日期:2022-09-28点击:2169

9月27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视频会议室与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UK ENIC)中方理事会共同召开“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UK ENIC机械制造及自动化评估认证项目启动会”。UK ENIC中国首席代表李华杰女士,国际专业标准评估认证负责人、职业教育审查经理梅尔巴·派恩女士,我校副院长曾凡远,教务处、机电工程学院、外事办相关负责同志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外事办主任苗坤主持。

曾凡远首先致辞。他指出,经过前期卓有成效的工作,我校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国际评估认证项目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希望通过与UK ENIC的合作,共同探索工程教育领域和智能制造的人才培养模式,适应并有机融入第四次工业革命进程。曾院长同时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要引进导入国际通用的范式,用达成普遍共识的标准框架来规划设计人才培养规格、能力标准和考核体系;二是所设定能力要有效对接产业的真实需要,通过吸纳借鉴UK ENIC范式,对专业服务面向、技术标准等作出切合实际的修订;三是处理好通用标准与差异化需要之间的关系;四是希望在新工科建设方面提供切实的指导,从育人理念、培养目标、课程内容、实践教学、学习方式等方面全面推进新工科建设,产出有益的学习成果。

李华杰首先回顾了认证项目流程,并给出针对专业的对标资历框架建议;随后,梅尔巴·派恩介绍了学科领域专家与质量保障专家,对参评专业的初步总体观察,并与英国类似的RQF 5级专业就修业年限、入学要求、专业内容、考核几方面进行对比,然后对我校专业SED文件反馈及其他所需补充的佐证材料做了说明,最后拟定了专业的评审时间表与关键步骤。

我校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骨干教师就如何在专业考核中体现批判性思维以及课程考核标准、学习成果、考核结果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就下一阶段的评估认证工作进行了咨询和沟通。

本次会议标志着我校国际专业标准评估认证工作进入到新的阶段,对促进我校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顺利通过国际专业标准评估认证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的国际化进程奠定了良好基础。

撰稿:外事办郑方

初审:外事办苗坤

审核:仲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