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军训全过程

作者:化工学院 刘奥迪 日期:2022-09-26点击:1570

近日,化学工程学院扎实开展2022级新生军训工作,围绕“学国防知识、学军事技能、学军人情怀”“练意志品质、练纪律作风、练素质能力”等,将军事技能训练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与国防教育结合,与学校人才培养相结合,切实发挥军训育人功能。

学好国防教育知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9月17日是我国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今年的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是“新时代爱国强军谱新篇”。学院围绕“什么是国防”“什么是国防教育”“公民的国防义务是什么”“防空警报的分类”等内容,向学生普及了国防教育知识,营造了全民同心筑国防的浓厚氛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10点至10点19分试鸣防空警报,教官组织军训新生肃立默哀三分钟,带领军训新生认真学习了“九一八!国殇,永不能忘,吾辈自强”公众号内容,致敬先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9月21日,学院举办了喜迎党的二十大青春歌会初赛,铿锵有力的爱党、爱国、青春励志歌曲串起了一堂让学生深受感动与鼓舞的思政大课。

做好日常操课训练,磨炼坚毅意志品质。学院按照“安全、规范、有序、优质”的军训原则和要求,开展2022级新生军事技能训练,做好军姿训练、队列训练等项目,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技能,强健体魄,磨炼坚毅意志品质,培养学生严密的组织性、纪律性。

进行宿舍内务整理,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出门看队伍,进门看内务,内务整理是新生军训重要的一堂课。立足宿舍育人阵地,学院选拔了一批优秀宿舍,通过树立榜样,带动各新生宿舍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提升学院宿舍内务整体质量。学院紧抓新生军训期间文明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期,由教官进行示范指导,强化宿舍日常管理,辅导员、班主任认真做好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夜间巡查,深入排查重点关注宿舍,强化指导,定期回访。

感悟校歌校训内涵,增强爱校荣校教育。“楚韵悠长,汉风浩荡;求学佳处,曲水流觞……”,伴着青春的旋律唱响徐工院校歌,冲散了新生身体的疲惫,更唱出了他们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期盼。通过学院官微,解读校训精神内涵,学院积极引导新同学通过军训蜕变成长,学习校史校情,传承“求真、求实、求精、求新”的校训,弘扬“自强、务实、协力、争先”的学校精神,崇德尚技,守正出新,做“有德、有技、有能、有为”的徐工院人。

撰稿:化学工程学院 刘奥迪

摄影:化学工程学院

审核:化学工程学院 郝红艳

编辑: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