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非遗美育绽芳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高成 日期:2022-08-15点击:1758

为以美育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引导大学生以求真向善尚美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化学工程学院组织青年学生利用暑期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非遗美育绽芳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领略非遗文化之美妙。为了让大学生更加深刻地领略徐州地域文化,实践团走进徐州博物馆、徐州市民俗博物馆以及徐州非遗作品展等文化场馆参观学习。一件件精美的非遗展品,既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展现出独特而鲜明的地方特色;一座座错落有致,布局巧妙的建筑,呈现出南北文化兼容并蓄、南秀北雄多元融合的特有风情。在沉浸式的文化之旅中,大学生们频频驻足,流连忘返,不仅对徐州的非遗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更深深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与美妙,进一步增进了文化自信。

传承非遗技艺之匠心。美是一种抽象的感知,但美的呈现一定需要技艺的加持。为了激发青年学生传承非遗技艺的热情与信心,实践团对徐州市香包艺术传承人张文莉、剪纸艺术传承人张敏、撕纸艺术传承人翟天麟等进行了专访。老师们不仅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非遗之美的理解,更以自己的经历与同学们讲述传承非遗技艺的动人故事。最后,技艺大师们带领青年学生把灵感中抽象的思维与具体的物象结合,通过细致灵巧的非遗技艺制作出一件件精致的作品,在诠释美、创造美的过程中,青年学生不仅传承了传统的非遗技艺,更体悟了非遗文化中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及凝聚在每件作品中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传播非遗内涵之精髓。聚似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暑假返乡后,大学生们把对非遗的热爱也一并带回了家乡,二十余场非遗美育支教在山东、安徽、河北、甘肃、江苏、西藏等6个省二十余地区开展得如火如荼。支教活动以线上+线下形式进行,大学生们走进学校、社区,组织就近的孩子们参加由徐州香包、撕纸传承人带来的非遗技艺网络专场教学;线下活动中,大学生们不仅手把手地带领孩子们制作剪纸、香包、泥塑等非遗作品,更把徐州的非遗食品、优秀的非遗展品一起带给当地的孩子们,带领孩子们从味觉、视觉、嗅觉等全方位多重感官体验徐州的非遗之美。

在甘肃和西藏等多民族地区,大学生们带着小朋友们一起学剪纸,号召各民族要发扬剪纸“千剪不断,万剪相连”的气韵,共同描绘祖国美好的未来;带着小朋友们一起缝香包,石榴香包则寓意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共筑中国梦。支教中,大学生们纷纷结合当地的红色资源,从非遗文化讲明自古以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讲透党带领各族人民浴血奋战得来的幸福生活的艰辛不易,引导孩子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本次活动从非遗中汲取美育力量,不仅向学生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画卷,也促进了不同地域之间的文化交融,更有力增强了学生们的文化认同,引领青年学子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学习中成长,实践中感悟,努力为祖国强大及家乡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化学工程学院 高成

摄影:化学工程学院

审核:化学工程学院 郝红艳

编辑:化学工程学院 高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