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开展“回首团史荣光,賡续红色基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孙喆 日期:2022-08-10点击:23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6月22日-6月23日化学工程学院“回首团史光荣,賡续红色基因”宣讲团前往吴亚鲁故居、户部山、沛县等地开展2022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聚焦红色教育,缅怀革命先烈。6月22日活动第一站来到位于徐州市鼓楼区的吴亚鲁故居,校“青马工程”学员、化工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李龙喜介绍了吴亚鲁的生平事迹。通过参观珍贵的展品和聆听动人的讲述,实践团队成员仿佛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重温了吴亚鲁同志的革命历程,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实践团队成员,也让实践团队获得一次沉浸式的团课学习。

第二站社会实践团来到了位于户部山的徐州社会主义青年团诞生地的旧址。化工学院团总支书记孙喆向实践团同学们讲述了徐州团组织从建立到发展的过程。“1924年6月1日,徐州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大会在此召开,会议通过了徐州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和章程,并选举吴亚鲁任书记部主任,从此之后,共青团组织在淮海大地上逐步发展壮大。革命的火种在这里生根发芽。”走在旧址的街边,看着青砖黑瓦,回忆时代变迁下青年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追寻先烈足迹,接受红色熏陶,学习红色文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理想信念,立志在新时代的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

实践团追寻“红色”足迹,前往淮海战役纪念馆和“八号门事件”旧址,细细观看馆内保存的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音像图片和实物,认真学习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先烈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的无私奉献。“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一定会继承先辈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赓续爱党爱国的精神,努力奋斗,刻苦磨炼,用所学专业服务社会、振兴中华。”参观结束后,实践团成员王状同学难掩激动之情。


回顾百年团史 追寻红色记忆。6月23日,社会实践团走进沛县树人中学,进行党团知识的理论宣讲。辅导员史晓蓓老师从长征中的“湘江战役”讲起,回顾了那段峥嵘岁月,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胜利,用努力奋斗创造幸福明天,也在思想上对党的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孙喆老师以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为题进行宣讲,回顾了百年团史的风雨历程,激励广大团员奋勇向前。“全国技术能手”“徐州五四奖章”获得者,化工学院应化191班的王德龙同学,结合自身的实际成长经历,分享了他如何在党的指引下从普通的共青团员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党员的心路历程,内容真实鲜活,使实践团和在场同学们备受鼓舞。

随后实践团队成员与中学生同学们又一起重温了入团誓词并合唱团歌,全体宣讲团成员面对鲜红如火的团旗列队肃立,神情肃穆、心怀敬仰,“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坚定有力的宣誓声回荡在校园,声声贯耳,慷慨激昂。宣誓完毕后,实践团全体成员展开交流讨论。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响应了江苏省大学生“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活动,实践团队通过理论宣讲、红色教育、走访调研等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有效的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用自己的力量将志愿服务走实、走深、走心,在实践中淬炼成长成才。

撰稿:化学工程学院 孙喆

摄影:化学工程学院

审核:化学工程学院 郝红艳

编辑:化学工程学院 孙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