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学院开展“秸尽全力 秆出明天”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材料工程学院 日期:2022-08-08点击:1792

6月22日至7月5日,材料工程学院三叶绿色新材料协会组建“秸尽全力,秆出明天”调研团,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调查农村秸秆资源及秸秆去向为主要任务,同时宣传秸秆综合利用对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

调研团分别从线上、线下两个途径开展工作。线上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开展,团队精心设计了一组问卷、依托微信小程序,面向多个省、市、自治区等农业主产区开展调查。团队集中走访了铜山区大彭镇大彭村和义安村,与大彭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大彭镇共有14个村,年产玉米、小麦、水稻等农作物秸秆5800吨,其中55%直接粉碎还田做肥料,35%大捆离田免费交给回收人员,还有近10%散落在田间地头,堆放在家前屋后。团队成员返乡,调查各自家乡及所在省(市)秸秆的处理情况,宣传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就秸秆综合利用等方面相关的政策法规,重点推介了团队开发的项目——环境友好型秸秆装饰板,进一步推广秸秆装饰板的高价值利用。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了解到当下农村秸秆处理现状,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提高了社会实践能力,深刻认识到秸秆资源的综合高效利用,对生态可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撰稿:材料工程学院 徐冬梅

摄影:材料工程学院

审核:材料工程学院 周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