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开展“聚焦劳动素养,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建筑工程学院 李夏冉 日期:2022-07-30点击:1999

为培育大学生新时代的劳动精神,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2022年6月,建筑工程学院“聚焦劳动素养,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充满历史文化色彩的徐州戏马台、回龙窝、户部山开展劳动教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践行劳动教育,用传统文化涵养劳动精神。戏马台是徐州现存最早的古迹之一。进院门,东为楚室生春院,西为秋风戏马院,团队队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通过观看视频、图片、图表、文字和聆听现场讲解的方式深刻了解了项羽的生平事迹。随后,队员们用提前准备好的抹布、扫帚、垃圾袋等劳动工具开始义务劳动,他们擦拭戏马台标志碑和展柜玻璃、清理庭院绿化区域的杂草、打扫参观区的地面卫生,队员们尽职尽责,充分践行了“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学生党员姜旭瑞表示:“本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不仅学习和弘扬了中华文化,还增强了劳动意识,提高了奉献过程中的自我认可度。”

领略古城风韵,用建筑人生弘扬工匠精神。户部山古建筑反映了古城徐州明清数百年的建筑风貌,王经纬老师给大家讲解了户部山古建筑群因山就势,参差错落,构思巧妙,建筑形式以传统四合院为主,既有北方四合院的规整划一,又有南方民居的曲折秀美,墙体多用青石与青砖,梁架用材硕大,雕梁画栋,琢刻精细,风格独特。随后王老师分别从建筑格局、平面形制、群体院落等进行详细讲解。队员们在近距离参观古建筑群过程中,书本中的建筑跃然于眼前,知道了中国古建筑的设计内涵十分丰富,不单是文化意蕴的体现,同时也体现了建筑人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体验手工技艺,让非遗更好传承中华文明。来到以民俗风情为招牌的回龙窝,由非遗工作坊宗老师从香包的文化内涵、制作材料、到工艺流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队员们了解到,徐州香包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它寄托着人们祈求祥瑞、辟邪纳福、丰衣足食的美好愿望。为了深入了解香包历史和制作工艺,队员们亲自学习制作香包,在制作香包过程中,不仅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中国悠久的历史,同时也能传扬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中国的民俗风情。

接下来,宗老师从扎染的来历、制作方法和服饰中的应用这三个方面带队员们走进扎染世界,通过了解和欣赏扎染艺术品等形式,观看“叠”、“扎”、“染”的步骤图以及不同的扎染手法,在环境与材料的烘托下,成功激发了同学们探究的热情和愿望。学习完扎染的流程和材料用途后,同学们积极创作,一件白T、一根棉线、一盆颜料、一个创意,大家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在看似随性无序的捆扎之中,藏着未知的创造与惊喜,每一件扎染作品都蕴藏着无与伦比的美丽。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劳动教育为抓手,以专业实践为途径,强化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劳动的过程中发挥劳动培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实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建筑工程学院 李夏冉

摄影:建筑工程学院

审核:建筑工程学院 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