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助力农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机电工程学院 王军雨 日期:2022-07-16点击:2280

烈日炎炎,适逢夏粮播种,机电工程学院师生一行来到铜山区伊庄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百亩示范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在田间地头学习了国家农业发展相关政策、农业机械相关技术、新型农业播种方式,在田野大地上学习了一堂生动的国家粮食安全思政课。

宣传国家政策,坚定农业发展信心。“我们一直通过各种方式对农业发展、农业机械知识进行普及和宣传,增强同学们对于现代农业的了解,强化同学们对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视”机电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敏说道。为更好学习新型农业生产技术,做好本次社会实践,同学们提前学习了今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对现代农业发展包括大豆振兴计划、智慧农业、数字农业有了初步认识。在在种植现场,铜山区农机站站长王峰给同学们介绍了铜山区现代农业发展成就,讲解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技术,即采用2行小株距密植玉米带与4行大豆带间作套种,通过一地两用,实现一季双收,提高土地产出率。他强调保障中国粮仓,端牢中国饭碗重要性,要树立“中国人饭碗里要装着中国粮食”的国家粮食安全观。同学们听完后对该技术产生了极大兴趣,纷纷对种子选择、播种方式、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提问学习。

学习专业知识,夯实机械专业基础。“农业在改变,技术要跟上,现代农业的发展的未来是智慧农场,农机装备国产化现代化在这个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徐州市农业机械化总工程师陈文龙针对农业机械为参与实践活动的同学们上了精彩一课。陈文龙总工程师还带领同学们学习农业机械基本操作知识、基本故障排查与维修知识,对于当前农业机械化过程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与实践团师生进行讨论沟通。王敏表示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学生,书本上的机械知识在实践应用中还比较欠缺,没有深入的实践认识,因此从去年开始机电学院便开始有意识地与地方共建暑期社会实践基地,通过到实际种植场景学习相关机械知识,极大提升了同学们对于农业机械的认识。


深入田间地头,体验实境化思政课。“通过本次三下乡的活动,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我国当下农业发展现状,通过深入田间地头的方式,去学习思考,去了解农事新声,同学们在这里上了一堂生动的国家粮食安全思政课”徐恳老师说道。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的学习,不仅对于现代农业的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更让粮食安全观深深铭记于心,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仅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解决农机发展相关问题,更要从日常小事做起,热爱劳动,珍惜粮食。

铜山区农机站作为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每年都会和机电工程学院师生一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农机技术研讨会”等活动,充分发挥了高校与地方的科研联动作用,更体现了其服务教育发展的社会责任感。铜山区农机站王峰说:“我们希望通过社会实践这样的方式,让更多人知农、兴农、爱农,吸引更多人助力国农业发展,为国家粮食安全奉献力量”。

撰稿:机电工程学院 王军雨

摄影:机电工程学院

审核:机电工程学院 王 敏

编辑:机电工程学院 王军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