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交汇点】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创新“七号舍友”制度 共筑抗疫“红色屏障”

作者:工商管理学院 日期:2022-06-01点击:3275

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又需要持久坚持的工作,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为充分发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先进性和榜样性,创新建立“七号舍友”宿舍管理制度,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纷纷向“学生宿舍”报道,化身“七号”舍友,勇担校园安全使命,点暖校园爱心,共同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红色屏障”。

点点生活帮助传递校园温馨

“七点做核酸,提前十分钟戴好口罩去B18北广场集合,不要忘记啦。”清晨六点半,电子商务201班李若鑫急促地敲开C11-412宿舍,关切地对同学们说。“这个宿舍同学们习惯晚睡,我有点担心他们会起不来,得提醒一下。”他吐了吐舌头,羞赧地说道。晚上十点,她负责联系的学生宿舍一边确认宿舍成员是否到齐,一边关切地询问宿舍成员今日宿舍消杀情况。作为“七号舍友”,自从分配到对接宿舍以来,李若鑫每天都会前往负责宿舍查看卫生及学习生活状况,与大家贴心交谈近期的心情感受。特别是在得知她负责联系的宿舍有一个同学在生活上有困难时,李若鑫更是第一时间将她所了解的信息上报学院,并帮助她积极争取学校勤工助学的名额。“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应该主动深入同学中,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更应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大家解决实际困难。”

“一对一”学业帮扶点燃人生信心

酒店管理2101的嘎桑措姆自进入大学以来学习成绩一直不理想,自从上了线上课程后更加跟不上了,为此,她十分苦恼。她的七号舍友吕晋函得知之后立刻上了心,在和张同学深入聊天后,吕晋函采取了一边鼓励一边补习的策略。每天通过QQ、微信聊天的方式关心她的学习生活,肯定学习效果,每个周末吕晋函都抽出一个下午为她集中巩固本周所学内容。“真的特别感谢吕晋函学姐,在她的温暖鼓励和热心帮助下,我的学习成绩提升得很快,现在我已经能跟上课堂内容啦。”张同学哽咽说道,“落后的学习成绩曾经一度使我感觉到很自卑压抑,很幸运能够在这里遇见这么关心我的‘7号舍友’——吕晋函学姐,是她教会我不能放弃希望,是她让我逐渐找到了人生的自信。”

心理关怀唤醒生活热情

“今天又去看望C05-102的学弟们了,他们说封控管理期间好无聊,我想到前一段时间学校组织的校园跑活动,于是我对他们说,‘我们去操场比赛跑步吧,最后一名真心话大冒险’大家哈哈大笑,纷纷响应,跑完步心情也好了很多。”会计203班严志伟在他的“七号室友”工作记录本中这样写道。作为学生干部、校园疫情防控志愿者,尽管他在学习之余还要到学院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学生会值班室整理表格、学生活动现场协调事务等多个“战场”,但是他仍然每天抽出固定时间深入宿舍,仔细了解每个同学们的生活学习习惯,倾情大家的心声。当察觉“舍友们”因长时间封校而出现消极情绪时,他主动组织开展各种校园休闲娱乐活动,带领大家走出宿舍,走出情绪阴霾,迈向“阳光生活”。


从宿舍监督到困难帮扶、从生活关怀到学业指导,在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工商管理学院,像张若鑫、吕晋函、严志伟这样的“七号舍友”还有很多。作为“党建+宿舍管理”的创新举措,“七号舍友”已遍布学院四百多间宿舍。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这群可爱的“七号舍友”们用自己的实践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他们不仅冲锋在校园疫情防控的各个角落,更深入学生一线,密切联系学生群众,帮助大家排忧解难,用自己的爱心和细心与老师们一起共同守护着安全稳定的校园,协力构筑起一道道温暖又坚实的“红色屏障”。



新闻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9f521279a394064b66341a5e2a34629/0/cnXhRBhX3ysIviZ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