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深入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作者:党政办 日期:2022-04-19点击:316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我校以“树牢总体国际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全体师生踊跃参与。

全方位宣传教育,让国家安全知识走近师生。充分利用校园网、“两微一端”、展板、横幅、窗口LED等多媒体平台发布一批接地气、有人气的专题页面、视频、音频、图解等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内容,加强国家安全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安全知识,突出宣传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引导学生了解、学习国家安全法规、掌握相关的信息报告的途径,形成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提高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教职工收听收看国家安全主题节目

多形式主题活动,让国家安全教育深入人心。4月14日,组织开展“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全校师生以集中观看、自主收看等方式,通过线上资源观看了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下,中国大学生在线、腾讯推出的主题公开课。公开课上,主讲人以生动的案例重点讲解了当今国家安全面临的总体形势以及目前面临的新风险和新挑战,深入浅出地向师生们普及安全教育信息,教育学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广大师生纷纷表示,通过共同学习、共同探讨在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既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增加了知识,也明确了自身的责任。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4月15日,组织召开线上“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等国家安全法律的学习宣传教育,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任务,突出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宣传教育内容。班主任、辅导员组织学生通过观看宣传视频、学习相关资料,积极参与讨论等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带领学生学习国家安全相关知识,讨论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知晓在百年大变局和疫情叠加的时代背景下,公民在国家安全中的义务、权利以及掌握应对安全风险的能力,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维护国家安全,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使大学生树立国家安全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

班主任在主题班会上带领学生讨论资源安全的重要性

广覆盖学习领悟,上好国家安全教育“必修课”。充分利用课堂主阵地,组织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教育进课堂活动,发动广大教师根据专业和课程特点,将国家安全教育与专业知识传授相融合,如大学语文、大学体育等课程融入“文化安全”,以中国传统文学经典、传统体育项目为载体,增强文化安全意识;机械、信息类课程融入“科技安全”,以中国高铁等尖端科技为背景,培养学生增强科技安全意识等。广大教师结合教学内容,通过案例展示、交流研讨、分享体会等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国家安全意识培养,增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各专业知识的协同性与渗透性,推进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体系。这堂生动的、富有教育意义的安全教育课,让学生在接受专业知识的同时,提升了个人保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水平,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课堂中教师通过案例展示讲解国家经济安全

我校把开展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提高师生国家安全意识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将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与日常宣传教育活动、课堂教育教学相结合,建立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进班级、进头脑,为学校的快速发展创造了一个安全、健康、稳定的环境,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撰稿:党政办 缪斯 周开源

摄影:各二级学院

初审:党政办 侯亚合

审核:仲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