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提升学生实习水平

作者:教务处 日期:2022-03-21点击:3277

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三延伸”举措,做好学生实习管理工作,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实现了实习“效果好”、学生“收获大”、企业“意愿强”的目标效果。

向前延伸,为实习做好铺垫。学校坚持“企业对口专业”的原则,每个专业群建立“行业龙头企业引领”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将企业的典型工作任务引入课堂,将企业的文化理念融入专业文化。从入学教育开始,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认知企业文化、理念和行为准则,把专业学习与职业认同相融合,开展专题的协议签订、实习动员、安全教育等培训活动,为实习做好铺垫,让学生愿意去、学校能放心、企业接受快。

向外延伸,为实习做好保障。学校坚持实施岗位育人,深化“课岗融合”模式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人才培养的适应性、针对性。构建“纵横分明、齐抓共管、各司其责、运行高效”的实习管理工作体系,依托“数据汇集、资源共享、管理规范”的实习管理系统,将岗位标准与教学内容对接、生产过程与教学过程对接、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专业精神与职业精神相融合,采取“一校多企”“一地多点”“一点多师”“一徒多岗”“一业多评”等模式,将教育教学与学生管理延伸到企业,让师傅教得好、学生学得好、企业管得好。

向后延伸,让实习引领就业。学校坚持实习就业一体化的顶层设计,注重“以贡献换合作”,实施“专业负责人—班主任—教师”三主体协同机制。校外实习基地和校外就业基地捆绑管理,严把遴选条件,形成叠加效应;专业负责人将专业调研、实习调研、就业调研同步执行,统筹分析;班主任将实习学生管理与就业指导协同推进,帮助学生顺利度过职业适应期;教师到实习单位开展下企业锻炼工作,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帮助企业做好学生实习与就业过渡工作。

新闻来源:江苏教育(2022年3月18日)

新闻链接: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2/3/18/art_57813_103834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