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开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团委 日期:2022-01-14点击:2768


为引导和帮助学院团员青年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团委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围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开展“三下乡”暨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用“6+10”的方式,分别面向学生骨干、学生社团、青年学习社、青马工程培训班、建档立卡、少数民族等六个层面的学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建了“格桑花开彭城”“追寻燎原星火,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墙绘献礼建党百年,青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等以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为主的六大类40多支队伍;面向全体同学开展社区报到、政务实践、企业实践、阅读党史书籍等不少于一周的十大类个人层面分散实践,参与学生7000余人,让广大团员青年用实际行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突出活动导向性。各实践团队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活动,开展专题学习、主题宣讲等活动。机电工程学院“循红色足迹 讲党员故事”实践团前往淮海战役纪念馆、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徐州市档案馆、革命烈士吴亚鲁革命活动旧址参观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激励团员青年努力学习,踏实工作,赓续红色血脉,开创美好未来;汽车工程学院“青春向党”实践团走进淮海战役纪念馆、徐州市下水道四班党支部、贾汪区马庄、王杰烈士纪念馆等地追溯红色记忆,激发同学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汲取奋进力量的决心;化学工程学院“忆往昔话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团成员返家乡向少年儿童、社区居民宣讲红色故事,引领青少年追寻红色足迹,接受红色洗礼,秉承革命先辈遗志,践行青春使命;工商管理学院“民族团结我践行”暑期社会实践6名西藏籍学生赴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学习参观以“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为主题的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了解中国共产党在江苏波澜壮阔的历史,回到家乡后围绕“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将所学所得进行宣讲。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形成更加理性客观、更加全面正确的思想认识。

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提升活动影响力。各实践团将实践和调研成果转化为富有意义、内容生动、易于传播的宣传产品。校团委“追寻燎原星火,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团前往徐州市丰县首羡镇张后屯村,深入学习崔庄战斗、韩庄战斗、湖西“肃托”事件、孙庄战斗等历史事件,聆听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感悟老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机电工程学院“重走红色足迹 追溯红色记忆”实践团成员走访了所在家乡的“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了解他们平凡而又辉煌的一生,感悟共产党人的赤子之情;工商管理学院“学百年党史,循红色足迹”实践团奔赴安徽淮北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临涣文昌宫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了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实践团将调研内容和学习感受制成微团课,在学院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提高了活动的知晓度和辐射力。

将“三下乡”与“返家乡”相结合,体现活动融合度。校团委面向广大同学积极发布各地区“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需求,积极搭建在外学子与家乡常态化联系的实践桥梁,努力引导在外学子返乡参与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等形式的社会实践。在各地区防疫、抗洪志愿服务中,学校50多名青年学子积极参与,到所在社区报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软件技术193班的阿力叶·艾麦尔同学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阿克苏市英巴扎卫生服务站抗击疫情小组志愿者,为社区来往人员测量体温,并利用专业所学完善疫苗接种信息系统;汽车维修201班陈昕同学先后在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中心小学核酸检测点和迈皋桥岗亭检测点参与三次全民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引导群众进行新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和健康码检查工作。团队活动与个人“返家乡”实践两者相辅相成,更好地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提高认识、融入社会。

将“专业组队”与“跨学院组队”相结合,凸显活动综合性。材料工程学院“节能减排,迎绿色生活”实践团队,深入江苏卧牛山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高铁新城建筑工地、卓冠(江苏)新材料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亲身体验保温板的生产及性能测试流程;信息工程学院“垃圾分类我先行”实践团深入徐州当地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垃圾分类互动游戏、线上线下问卷调查、垃圾分类实地指导等活动,提升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共同创建绿色家园;“夕阳红反诈骗关爱计划”实践团来到徐州市铜山区刘集镇车村村进行反诈骗宣传,有的制作视频,有的制作问卷,通过经典案例讲解、知识竞答、访谈等方式帮助车村老人掌握防诈骗知识和技能,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青绘梦想·沃土绽放”实践团深入徐州市泉山区桃园街道临黄村,融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地方红色文化资源,绘制一系列以“党建党史”“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等为主题的墙绘作品,以实际行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勾勒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乡村画卷。同学们根据兴趣爱好跨专业组队开展活动,每个人都结合所学专业、利用个人所长开展志愿服务,促进各专业学生扩宽思维、融会交流、优势互补、共同进步。

用双眼见证国家发展,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实践厚植理想信念,在广袤的实践舞台上加强“四史”的学习和领悟。一直以来大发·(welcome)登录-官方入口团委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在立德树人方面的重要作用,引领团员青年在各类社会实践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提高社会实践影响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学习好专业知识,传承好红色基因,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新闻来源:中国江苏网(2021年9月3日)

新闻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9878144997740506&wfr=spider&for=pc